2017年6月2日 星期五

整合管理~2.1序言

整合管理~2.1序言
我的「整合管理」(Integrated management)和一般企業的專案「整合管理」不同,我的「整合管理」小至修身大到平天下,都可一理貫之,從觀念起始,觀念決定態度,態度決定行為,行為決定命運,命運在自己手裡。只要依循我的「整合管理」系統運作,所有世事皆可得心應手在掌握之中自然天成。
北宋著名理學和教育家家張載(世稱橫渠先生),曾提出著名的《橫渠四句》,認為讀書人要:「為天地正心,為生民立命,為往聖繼絕學,為萬世開太平。」
當今亂世究其終極,乃中華文化淪喪敗壞所致,唯有復興中華文化乃能安定世道秩序。當年大陸文化大革命時,台灣正值推行復興中華文化之後,結果我們成為亞洲四小龍,都是中國人兩地卻有如此差距,這給大陸很大的警覺,之後當大陸在改革開放時,我們開始敗壞中華文化,等同文革式的破壞,大陸學著我們的制度改革,成為當今世界強國,而我們卻成為積弱不振的弱國。
湯恩比曾說過:“19世紀是英國人的世紀;20世紀是美國人的世紀;而21世紀就是中國人的世紀。”
今天的人類社會已經到了最危急的時代,而且還是人類咎由自取的結果。他在說這句話的時候是三十多年前的一九七二年。
湯恩比博士說:“拯救21世紀人類社會的只有中華文化的儒家思想和大乘佛法,所以21世紀是中國的世紀。
今天我們要的不是爭中國,而是我們中國人共同為統一中國而努力,成為世界大同的中華民族,融合在中華文化儒家思想的中華文化之下,不僅是血統的中華,而是文化的中華,全世界只要有中華文化的地方就是中國,那時的中華將有各種人種,只要擁有中華文化思想,以擁有中華文化為榮的人,都是中國人,那不只是五族而已。現在全球都在學習中華文化了,中華文化越來越廣大了,終究世界會真正成為中國人的世紀。
在過去三維空間的世界裡,這些都是天方夜譚,但是,在這知識爆炸的時代,我們不能指望毛毛蟲能訂定出蝴蝶的生活規約,同樣的我們不能指望現行的法律能超越權勢訂定出制衡權勢的法律,簡單的說在三維空間的世界裡是不會有真正的「公平」與「公開」,當然三維空間的制度無法訂定能真正執行人權的制度,在四維空間的世界裡這些都是很輕鬆就能做到的,現在已是四度空間的世代了還執行這三維空間的法律,當然問題就曾出不窮,觀念不改永無寧日。
當今以「天下為公」推行政令,只要有「公平」與「公開」的制衡機制,就可以不必計較哪個政府執政,誰執政都一樣,物競天擇的觀念早已塞滿了世人的腦袋,競爭變成生存的唯一道路,其實很多錯誤的觀念一直存在我們的生活環境中,真正的生命就在平衡與循環機制中,唯有整合才能有和諧社會,而要懂整合的標準那就非要先從「整合管理」切入,以這觀念從格物、致知、誠意、正心、修身、齊家、治國,乃至於平天下,其實都不難。
其中道理都在我的「整合管理」中有詳細闡述,當量變逼著質變時,我的「整合管理」更經得起考驗,請靜心看完「整合管理」後再提出問題討論,我也寄望經大家的討論後能更完善「整合管理」。
革命!若不能有非常的建設,就不要非常的破壞。
學習「整合管理」必須要經歷:訂定目標的標準規格,依據標準規格審核差異,改正缺失,修訂規格,再次循環執行,在異常改正的過程中進步。因此,犯錯(make istakes),也就是try and error一定要做錯之後頭腦才可以接受新的做法。
所以,教練會給一個系統,然後教導,之後給一個功課,以確認學生能力,在交付與回覆中學習、進步。
透過這個過程,教練可以了解學生的挫折感在哪裡?
同時讓他看到自己的長處,提高自信心。
教練和學生有如師徒關係的教導!
生命教練無償傳授「整合管理」,是希望能代代相傳,開枝散葉,落實生活,普渡更多眾生。
「整合管理」最重要的兩個關鍵因素:就是「客觀」和「尊重」。
「客觀」要道法自然,「尊重」要尊重責任;如果你依持自然,那就讓狀況繼續下去,順其自然,你不會懼怕驗證天道發展的結果,如果你逆天而行,自然就會遭到天譴,而承擔自己的「責任」,會是什麼「責任」?
那就問老天,看老天會給什麼天譴囉!
這就是「以道治法」,人理訂定的法律,是無法制衡天道的自然規律。
天地不仁,以萬物為芻狗;聖人不仁,以百姓為芻狗。
因為法官是人,執行的是理,所以我相信道法自然。
整合管理的生活態度:
客觀:擴大格局,包容立場,〜道法自然
尊重:尊重責任,承擔成本,〜順其自然
肯定:接受事實,坦然面對;〜接受自然
謙虛:虛心學習,充實能力,〜體悟自然
感恩:感恩砥礪,回饋生態,〜順應自然
利他:貢獻餘力,生命循環。〜迴饋自然
不是口號而是系統,每點都有依據及可追朔的具體作法,不要斷章取義的妄自解釋。
格局的規格更勝於立場的規定;
觀念的方向更勝於行為的作法;
方向的掌握更勝於方法的控制;
交易的價值更勝於買賣的價格;
功能的效益更勝於外在的表象;
資源的運用更勝於學習的憑證;
生態的需求更勝於個人的需要;
有能力的人,不會攀比生活物質的價格,而會在意生態貢獻的價值!無能貢獻生命價值,才會攀比生活價格。
生命力的強弱,取決於個人能力強弱或組織生態「平衡」與「循環」機制的穩定。

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